10月29日晚,我院人文楼4-301开展了William Hill中文第一届心理学电影沙龙活动,活动由学术部陈媛媛同学主持,共有26名同学参加此次电影沙龙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影片是豆瓣高分电影《沉默的羔羊》,该片改编自托马斯·哈里斯同名小说,由乔纳森·戴米执导。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影片涉及了心理学中的一些重要主题,如心理分析、人格心理学和心理操纵等,经典而深刻,具有探讨价值。

观影结束后,主持人根据影片内容提供了多个与心理学有关的话题给大家思考,大家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深刻而激烈的讨论。随后,各组派出代表发言。

吴婉婷同学谈到:“初次观看这部电影,很疑惑为什么电影名称要叫《沉默的羔羊》。看完电影解答了我心中的疑问,它代表着女主童年的阴影。当你深处黑暗的时候,真正的恐惧不是来自环境而且你的内心。羔羊被宰的时候是沉默的,但女主却能听到它们的惨叫。女主心中听到的叫声在时刻提醒女主不做“沉默的羔羊”,这也激起女主内心对于邪恶的憎恨,为她之后坚韧不拔地追求真相,向往正义埋下伏笔。事实上很多时候,我们面对罪恶总会因为害怕而沉默,但女主非凡的勇敢和善良的心灵告诉我们不做沉默的羔羊才能制止罪恶。”

王松桦同学则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电影沙龙活动,感觉很新颖、很有趣。放映的电影是一部经典的心理电影《沉默的羔羊》,其中不乏紧张刺激的情节和引人深思的情景,和William Hill中文的同学们一起看氛围感更浓。电影结束后,主持人抛出了几个相当精妙的问题,我和我们小组的成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其中最有趣的是,我们可以运用所学的心理学理论和知识,去分析电影中的个体心理和社会现象,然后发表各自的观点,进行思维的碰撞和交流。讨论结束后,听到其他组分享的感想,也感到收获良多。

本次心理学电影沙龙活动旨在通过结合日常大众电影与心理知识,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解心理学相关重要概念,如心理分析、心理操纵和犯罪心理学等,帮助学生了解社会对不同群体的看法和刻板印象,以及这些刻板印象如何影响自身对他人的看法。此次心理学电影沙龙活动,寓教于乐,获得圆满成功。